撰文:韓經淳 攝影:陳柏安 模特兒:蔡瑄(Ren)(街口6號珈啡)

因《艋舺》聲名大噪的剝皮寮歷史街區,是台北碩果僅存的清代街廓。如今看來並不寬闊的蜿蜒路面,卻是當時的「官道」―百年山徑淡蘭古道南路―茶道的起點,當時艋舺安溪茶販即自此出發前往頭圍。日治時期西化風氣使「咖啡」成為象徵「摩登」的流行飲品,售有茶與咖啡的「喫茶屋」、「咖啡屋」大行其道,目前已知最早的咖啡專賣店亦落腳萬華。時至今日,當我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彼端、座落於廣州街的「甘心咖啡」喝上一口創意飲品「原生山茶咖啡」,彷彿吞下兩個朝代兼容並蓄的光陰。

一般觀光客逛完剝皮寮歷史街區、更甚者參觀一旁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後即折返,殊不知沿廣州街續往下走,以廣州街、昆明街口為界,直至龍山國中,短短約 100 公尺,就存在甘心咖啡、凝視咖啡、伯爵的甜羹三間咖啡館,年輕頭家不約而同抱持著想「回家」及「留存」的心意,用各自方式訴說著這個老街區的美好風華與記憶。

甘心咖啡:老城區的淸新,尾韻綿長

2017 年,甘心成為這條街第一間咖啡館,就讀資管的 Ken,相較面對電腦螢幕,更喜歡人與人面對的溫度,在咖啡館工作數年、學習烘豆後,決定返鄉創業。當初預算有限,他沒有請設計師,一切自己來,反而從裝潢風格上,就呈現了他對咖啡的想法:低調、簡單中帶有巧思,以淺色系的湖水綠壁面、透亮的大理石吧台為主體,加上燈具及座椅點綴。

甘心咖啡為老城區帶來一抹清新,Ken堅持原料品質與風味平衡。
甘心咖啡為老城區帶來一抹清新,Ken堅持原料品質與風味平衡。

豆單透露了咖啡師內斂的幽默:「好巧不巧」、「喔疼咖啡奶」、「有點文青的卡其綠咖啡奶」等義式咖啡,說出我想要的咖啡的瞬間,自己好像也變可愛了。店內「原生山茶咖啡」,配合茶日月潭山茶,Ken 選擇用堅果調性的單品豆帶出尾韻;「酒釀桂花蜜拿鐵」及「茉莉」,分別陳述萬華溫潤「人情味」與南萬華昔日著名物產,「桂花、茉莉在我們這很好取得,因為有青草巷。酒釀也是從在地小吃獲得的靈感,萬華有『三六』、『八棟』等甜湯店。」Ken 露出一股迷之微笑,「『茉莉』中的花香,其實不是來自茉莉花,而是西班牙琴酒結合甘心配方豆產生的風味喔!」

店內的手工甜點,限量提供,「就是焙茶生乳捲」選用小山圓抹茶粉,「生乳酪」淋上符合季節的自製果醬,「我不是甜點師,但是我相信好的食材。」不管是特調還是甜點,好的創意、好的食材,加上Ken 的畫龍點睛,清新風格的甘心,總能給人驚喜;另一方面,Ken 的烘豆想法,更為內斂了,「以前會特別強調咖啡豆某種特性,現在喜歡曲線沒有那麼明顯,能夠順順地呈現每隻咖啡豆的風味。」

剛度過開店三週年的甘心,本著初衷,以自烘豆為基底,加上創意特調、限定甜點,在 Ken 出生的老城,這抹新生的湖水綠,飄著單品慢慢透出的尾韻。

甘心咖啡
電話:2302-2118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83-1號
營業時間:
周一到周五:12:30-19:30
周六及周日:13:00-19:30

伯爵的甜羹:提拉米蘇與綠豆糕,提煉家鄉懷舊經典

伯爵樂於分享家鄉的生活記憶。

相距不遠的伯爵的甜羹,則展現復古調性的紅磚、石紋,彷彿呼應著不遠處的剝皮寮歷史街區,卻同中有異,原來店內主打「古早味」提拉米蘇,內裝是傳統義大利鄉村風,突顯產品特色。店址是老闆伯爵家七十年的老房,因覺閒置可惜,本科食品烘焙、餐飲業打滾數十年的他,「想把自己會的東西帶回萬華。」至於為什麼選擇提拉米蘇?「它是義大利最傳統的甜點,我想做的就是『保留最原始的東西。』」而另一樣「東方代表」是綠豆糕。日治時期,剝皮寮歷史街區社交文化代表場所―「茶桌仔」的主要喫茶糕點就有綠豆糕。兩項招牌,分別來自義大利師傅和傳統糕餅店的經典配方,前者摸索了若干年,最終全進口義大利物料才得以複製,後者無任何人工添加,放到嘴邊就像捧起滿滿一整碗綠豆湯那般清香。

咖啡以義式為主,最推薦經典提拉米蘇。

採取祕密配方的綠豆糕,口感綿密。

年齡相仿的 Ken 和伯爵,童年裡的剝皮寮歷史街區都是陰陰暗暗的:「應該說治安的黑暗角落,以前華西街情色產業連帶到剝皮寮歷史街區,裡面茶店純不純的都有,腐蝕的木頭電線桿邊,貼著電影手繪和牛肉場海報。」他們對附近的軍用品店印象深刻,伯爵猜測和日治時期就存在的憲兵營大有干係,另方面民國四十年前後,政府輔導退伍軍人在鄰近桂林路一帶設市,起先以販賣軍用品為主,尤其越戰時期及後來美軍撤臺,各式美軍物品流入此地,是最風光的時期。當年剝皮寮歷史街區店家拆遷後,許多又聚集至老松國小對面。

我問這街區有沒有什麼提拉米蘇般的經典想留下?「像對面那間日治時期的房屋,妳現在看到側門那邊是個小陽台,我小時候會有人進進出出曬衣服。」類似風格,後來伯爵帶我繞到附近小學同學舊家,見門口「德瑞壇」匾額,才知道昔日家家戶戶有「掛匾」文化,即使是不知哪弄到的一塊、與自家無關的匾也要掛,能體現榮譽。

採訪過程有一兩位伯爵以「我妹」相稱的女生自在來去,一問之下全是「乾妹妹」。我揶揄日系俊俏的已婚男子有這麼多乾妹妹,他說這邊是萬華,「小時有種『同村的』文化,路上見到長輩即便沒有血緣,家人也說『這你要叫阿叔,這你要叫姨嬤。』那些妹妹都像親兄妹一起長大。」

在伯爵的種種回顧中不難感受出念舊特質。曾經,他舉辦與熟客同歡的交換禮物,他說幼時喜歡過年,長大年味淡薄反而喜歡耶誕節,或許那種只在義大利人家吃得到的提拉米蘇、象徵著記憶中「家的古早味」,就是他最懷念、最想一輩子「提拉米蘇(帶走)」的東西吧。

伯爵的甜羹
電話:0915-258-912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54號
營業時間:
周三到周一:11:00-21:00
周二公休

凝視咖啡:「吸睛」的存在,「遇見」的契機

途經古樸的百年郵局,歲月靜好的見證著時光荏苒,直至廣州街盡頭,大面落地三角窗,是路段上一抹搶眼的存在―凝視咖啡。大粒咖啡豆造型門把,結合的是對面在地商家的木工手藝。老闆 Angie,父母在西門經營超過三十年的「青商眼鏡」,咖啡館為二店複合經營。

凝視咖啡為老牌眼鏡行與自家烘焙咖啡館複合空間。

眼鏡與咖啡在現代已然是品味象徵,並置相得益彰。Angie 分享,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秤座,我既追求多元但又要求平衡,常搞得自己很累。像眼鏡店要複合咖啡,單品咖啡從淺焙到深焙應有盡有,甜點囊括塔派、戚風、法式甜點等,配方豆也符合我在味覺上,對前中後味平衡的喜好。即使是淺焙,不只追求香氣,更重視喉嚨回甘的餘韻。」這一帶有很多回板橋、植物園的居民會經過,很多客人反應:「過去只是『路過』,但現在有一個東西可以『遇見』。」

聊起店裡配方豆「遇見」的命名,Angie笑說,店內風格在萬華已經顯得現代突出,產品則以親切為基調,用配方豆調配「入門款」美式、拿鐵,在介紹單品、特調前,得先讓人敢進來。Angie 隨之研發「青草茶拿鐵」,記載著在地特色與童年,「生意人小孩親子時光都在十點後,對青草巷的記憶就是和家人到西昌街夜市吃宵夜。」

天秤座的Angie追求多元與平衡,咖啡從淺焙到深焙、單品到配方豆都有。

因為喝一杯咖啡,慢下來,才有機會「凝視」一個街區。萬華老城的咖啡香,讓人發現一個地方,進而帶走一份「甜蜜」與「甘心」。

凝視咖啡 Gaze Cafe
電話:2336-4949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32號
營業時間:
周一到周六 10:00-20:30
周日公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