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、攝影:萬華附近走走

「這間我從小吃到大。」在交往的時候,老公帶我吃一間沒有名字的熱炒店,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,在我心裡偷偷滲出了蜜,原本生活毫無交集的兩人,默默走進彼此的生命,寫下新的記憶,就從從小吃到大的老店開始。

熱炒店位在和平西路三段88巷內,大理福德宮對面,住在大理街服飾商圈的老公和表姐、表哥從小吃到大,出社會後還常相約在此吃宵夜,土地公廟有兩棵老榕樹,所以他們都稱這間「榕樹下熱炒店」,夜間微風徐徐,即使摩托車疾駛而過,鄰桌客人大聲歡笑,偶爾仍能感受到靜謐的氛圍。

說是熱炒店,其實就是簡易搭起來的攤位,座位只有三桌,這裡沒有菜單,才發現連點菜也是門學問,先選擇攤位上的當季食材,然後挑選料理方法,有一次姑姑家外帶,他們習慣點的菜就和老公點的完全不一樣。

榕樹下熱炒店海鮮類佔大宗,肉類相對少,老公最常點的是炒麵、鹽酥蝦、炸蚵仔、炒劍筍、三杯透抽。超推薦排骨酥,會搭配炸芋頭一起炒,口味很搭;炒麵有加醋調味,增加口味的層次。

不喜歡吃青菜的他,在這裡卻一定會多點一盤青菜,推薦炒芥藍菜、檳榔花、金針花,從來沒想過炒芥蘭可以這麼清甜,沒有一絲苦味。

老闆一家人已經半退休,之前休息了將近大半年,我們還擔心再也吃不到了,這次再吃,格外珍惜,而且覺得口味比之前清淡一些,更喜歡了,希望對面的土地公守護老闆一家人,這裡是在地人珍貴的所在。

榕樹下熱炒(我們都這樣叫它)
每天中午、晚上,不定休,以店家公告為主
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88巷/大理街巷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