撰文:劉盈孜 攝影:陳柏安 模特兒:嘉祥、Sandy(窺視珈琲)

艋舺服飾商圈位於萬華火車站附近,方便載送貨物,1960 年代左右發跡,是比五分埔還早形成的成衣批發聚落,那是台灣成衣業最蓬勃的時代,台灣錢淹腳目、愛拼才會贏,大家敢於做夢,努力就會有收穫。

服飾商圈的發跡得從腳邊布說起,彰化芳苑的洪蔡閃北上台北,為了貼補家用,到工廠買些布邊,縫縫補補製成內衣、拼接衣販售,後來生意越來越好,開始買布做成衣,人手不夠時,就回彰化家鄉找親朋好友來台北幫忙,兒子後來成立「洪勝美服飾行」,至今仍然屹立於商圈內。

在全盛時期,商圈內高達 2000 多家的服飾批發店,遍及和平西路、大理街、西園路、汕頭街(現改為艋舺大道)及康定路一帶,男裝、女裝、泳衣、內衣、睡衣、衣架、人偶……只要能掛上衣服的地方,即便是樓梯間或一面牆都不放過。當時不只北台灣的人會來這邊批貨,連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也會來買衣服,過年前更曾因人潮擁擠,道路呈現半自動封閉的狀態。

現今店面約剩下三、四百間,有些人感嘆老商圈沒落,但是機會藏在巷子裡,許多店家意識到危機時,開始經營團體訂製服、擴展業務;「鳳衣美」老闆洪文和力拼轉型,改裝店面,增加產品多樣性,希望能拓展商圈零售的機會;皮件品牌「CLM」成立,設計、製造全都「Made in Taiwan」,在職人精神與商業市場中保持平衡;新成立的「樂棉服飾」專賣年輕世代的棉麻衣物;「窗想影像工作室」開設攝影課程、「原生態工作室」開設乾燥花課程;甚至還有成人玩具店「OGC 株式會社」、動漫及周邊精品店「BJ4 動漫」主打次文化市場……商圈內的花花世界,慢下腳步總有意外的收穫。

「金好吃純正花枝羹」壁畫

呆待咖啡:艋舺串門子第一站

不過最具代表性的,還是新成立的幾間在地咖啡館了。早一輩的人維繫感情,多靠地緣關係,商圈內的店家都是幾十年的老鄰居,誰家的兒子新交了一個女朋友,街坊看在眼裡;現在則靠某些「靈感的場所」,重視單品咖啡的層次,或者願意坐下來好好品嚐一杯咖啡、一段時光的人,似乎總能在獨立咖啡館內,遇到興趣相投的朋友。

呆待咖啡剛慶祝三週年,小店內最多只能容納六桌,老闆娘筱怡金牛座,慢熟、不怎麼多話,熟客卻總能變成朋友或者夥伴。看到對單品好奇的客人,她耐心解釋:「耶加雪菲沃卡合作社帶有豐富的芒果香氣;耶加雪菲潔蒂普則有蜂蜜、小白花的韻味。」從豆單的變化,不只能看見她對咖啡的愛,也能窺見她在呆待咖啡除了單品、義式咖啡,還融入萬華在地元素,結合老濟安的青草,手沖「萬華人療癒飲品系列」。萬華串門子的潛力,她加入「涼粉伯」的手工麵茶,研發麵茶拿鐵,今年還運用「老濟安」的青草茶,調配出青草茶咖啡,融入老街區的元素,卻又展現年輕人的創意。

呆待咖啡除了單品、義式咖啡,還融入萬華在地元素,結合老濟安的青草,手沖「萬華人療癒飲品系列」。

如果不喝咖啡,還有「柳隅茶舍」的小葉種蜜香紅茶,以及「愛氏司康」的手作司康(店內唯一的餐點),一般的合作多為單純進貨,筱怡卻會和在地店家討論,並且隨時調整,所以總能維持長期的合作關係。

來這裡的客人,也幾乎都是老交情,筱怡還記得剛開幕時,生意清淡,多靠隔壁凱達飯店的工人捧場,凱達飯店施工完成,這些大哥們還是常來交關,互相打鬧;日子一天天過,累積一票萬華年輕顧客,交換地方訊息,去年呆待咖啡和另外 12 間在地咖啡館發起萬華老城咖啡香活動(今年共有 2 0 間咖啡館參與),一人小店,只有六桌位置,她也從不吝嗇推薦客人去別的咖啡館,老城街區的合作取代競爭,做出自己的特色,傳遞人情的美好。

呆待咖啡 DD coffee
電話:0916-807-858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282巷6號
營業時間:
周三、周六 13:00–21:00
周一、四、五、日 11:00–18:00
周二公休

厝邊咖啡:轉角回到家,分享的喜悅

好巧不巧,呆待咖啡隔壁幾間睡衣批發店的女兒(萬華人的世界很小),在大理街另一頭也開了一間咖啡館,取名「厝邊咖啡」。地點神秘,位於火車站附近彎彎拐拐的巷弄,過路客得要很有緣分才遇得到,但只要一推開門,瞬間被老闆娘 Polly 的親切的笑容打動,加上舒適寬敞的空間,回訪的機率很高。 

Polly喜歡餐飲,手作料理充滿家常味,偶爾提供簡餐,經典款是咖哩飯和瑪格麗特披薩。她具有實驗精神,樂於嘗試各樣特調和甜品,例如摩西朵拿鐵、阿芙加朵加上穀物及堅果;甜點盡量選用新鮮健康的食材,焦糖海塩蛋糕、草莓慕斯海綿蛋糕等,每日限量提供,品項要看 Polly 的心情而定,即使只有一個人經營,但這裡總能帶來新鮮感。加上不斷新增的氣泡水、獨立啤酒口味,就更新鮮了!

厝邊咖啡的 Polly 喜歡手作料理,常研發各種特調。偶有隱藏菜單,照片內為薄荷拿鐵,為每日帶來不同驚喜。

「分享」是厝邊的關鍵字,曾在旅遊業工作的 Polly,曾在店內舉辦旅遊、電影分享會,也在空間中販售茶葉、咖啡杯等小物,儼然像萬華的迷你市集。我還在這裡團購過果醬,每次來到厝邊,總抱著跟鄰居抬槓的心情,分享最近生活遇到的事情、在奮鬥的專案,也在這裡遇過常客帶小孩來,分享他們的勞作,而 Polly 總會熱情地回應。

厝邊咖啡 Tsubi Coffee
電話:2304-3500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20巷12號
營業時間:
周一、二、四 11:30-18:30
周五、六 11:30-20:00
周日 13:00-19:00,周三公休

ANKO 西園美學會所:老工廠裡的靈魂昇華

2020 年萬華老城咖啡香,參與的店家有 20 間,散發出截然不同的個性,卻又能像交響曲般和諧共存。同樣臨近艋舺服飾商圈的 ANKO 西園美學會所,建築空間 70 年前原為肥皂工廠、食品機械工廠,由第二代歐陽阿叔、鳳儀校長改造後,注入繪畫、音樂的靈魂,而咖啡則成為當中重要的媒介,大家在此交換五感的經驗。

歐陽阿叔在第一屆萬華老城咖啡香舉辦前,就已經是呆待咖啡的常客,但直到活動舉辦,我們才有機會走進ANKO。初次拜訪時,從經過一排成衣服飾店、公園、停車場,再進到這個藝術空間,彷彿時空錯置,五年之內,ANKO 舉辦過「唐儷禎極小世界個展」、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賞析」、「余白:臺北虛構⸺回望過去十五年在臺北的攝影」(講座)等各式畫展、攝影講座,加上經常舉辦的音樂聚會,空間中擺放茶桌、真空管音響,再配上一壺茶、三五伯樂,這裡早已默默成為愛樂人的交流場域。

ANKO西園美學會所,咖啡、音樂、藝術的交會場所。

平時沒有活動時,最好先預約,咖啡豆由阿叔嚴選的烘焙師提供,點一杯單品咖啡,靜靜享受豐富的書籍與空間中的音樂。鳳儀校長、歐陽阿叔都在的時候,聽他們一搭一唱,能感受到老夫老妻的默契,如果跟他們頻率對了,話匣子再也停不下來,從咖啡聊到茶,從高粱酒到魔術方塊,再到台灣的美術教育與 YOUTUBE 直播,這些,都可以從一杯單品咖啡開始。

ANKO 西園美學會所
電話:2308-3999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21號
營業時間:
周二至周六11:00-19:00
周日、一公休

艋舺服飾商圈內,其實還有剛搬走的立良二號,曾說萬華符合深焙的韻味;剛搬到大理街巷內的森耕耕,老闆希望咖啡端上桌,客人能專注品嚐,那是他一路以來默默的堅持。萬華老城咖啡香,在老商圈喝杯咖啡,我們回不去台灣製造業的榮景,但是牢記這些勞動者的身影,從拼接衣起家的經濟奇蹟,然後,新的世代會有屬於自己的情感連結,老城區的人情味也好,厝邊街坊重新認識也好,被藝術點燃的靈魂交會也好,我們會接著走下去。

服飾商圈內的「金義合行」,建築物推估為大正時期的設計,山牆、花磚保留完整。